行业动态


青蒿素产业联盟成立,助推产业创新变革

2016-06-05

      青蒿素是“中医药送给世界的礼物”,屠呦呦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认识了青蒿素。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诺奖,也是以中药为基础的科学研究获得的第一个诺贝尔奖。青蒿素复方药物成功地解决了恶性疟疾的治疗问题,对消除疟疾起到世界性影响,成为我国被国际公认的最重要的首创药物。我国作为青蒿素的原研国和主产国,在青蒿素博得世界喝彩的同时,借势引导行业进一步发展是当务之急。6月2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共同倡议,国内青蒿素相关原料和制剂企业共同发起的“青蒿素产业联盟”在上海交通大学正式成立,联盟将致力于打造信息沟通、创新合作平台,推动青蒿素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原料市场不规范竞争,价格暴跌;制剂标准有差距,国际市场竞争力差
    
       国内青蒿素来源于植物提取,低含量的青蒿品种和分散的种植模式导致了现有青蒿素原料行业缺乏稳定的市场秩序。首先,工业提取所用的大宗青蒿原料中青蒿素含量低,只有0.8%左右,如不能低价收购,必然导致青蒿素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其次,现有青蒿家种品种是以农民的自发种植为主,虽然也有企业定点发动,签订购销合同,但整个市场是混乱无序的,青蒿素价格高时互相抬价哄抢,青蒿素价格低时又无人问津,给农户和生产企业都造成巨大的伤害。且青蒿的传统产地重庆、湖南等地,多为山地,无法形成规模化、机械化的集中种植,不利于企业建立稳定、高产的原料基地。
    
       酵母发酵生产青蒿素的技术由美国加州大学研发,并已在意大利量产,压低了青蒿素价格的预期,连锁导致青蒿干叶的收购价暴跌,严重打击了农户种植青蒿的意愿,随着国内人工成本的逐步提高,预计未来几年青蒿的种植面积将逐年萎缩,国内青蒿素的原料竞争力进一步减弱。
    
       青蒿素终端制剂方面,由于抗疟药在非洲的市场推广系由WHO统一进行国际采购,并向各国提供,药品必须获得进口国政府和WHO双重认证,国内制剂企业只有桂林南药的品种获得了WHO的预认证,其他生产企业都无法进入市场份额最大的公立市场,因此在终端市场我国企业缺乏话语权,导致国内青蒿素行业发展长期受制于国外企业。
    
       建立青蒿素产业联盟,消除国内青蒿素原料企业内耗,联合科研院所,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通过技术创新可有效解决当前青蒿素行业面临的困境。
    
       成立联盟,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提升产品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青蒿素产业联盟是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积极推动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倡议、以创新发展模式联合国内从事青蒿素种植、提取和制剂生产的企业、从事青蒿素相关研究的科研院所、以及有志于推动青蒿素产业发展的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互利型组织。
    
       以联盟为载体,营建行业文化,建立联盟内成员之间相互尊重、公平竞争、长短互补、共同发展的环境。通过定期的信息交流和研讨活动,沟通行业信息,规划企业产能,化解当前国内产能过剩的难题。发挥联盟作为政府和行业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呼吁联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迎合国家的战略需求,争取稳定的生存空间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搭建创新转化平台,提升产品质量,助推行业确立世界领先地位
    
       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进入突破关头。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发展转型要求迫切,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之需,也是我们青蒿素产业再塑辉煌的关键。


       高校是创新之源,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课题组十几年来专注于青蒿素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研发,特别是在高含量青蒿育种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应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将青蒿素含量提高到2%以上,最新开发的抗除草剂青蒿更为该技术产业化推广扫清了障碍,抗除草剂技术在青蒿育种中的成功运用为从根本上解决包括青蒿在内的许多中草药植物的杂合度高、品质退化等难题提供了新方法。该技术将大幅降低青蒿素原料的生产成本,与国外酵母发酵技术生产青蒿素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在青蒿秸秆综合利用、青蒿素类药物新用途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建立了由40余项专利技术组成的专利技术网(其中已授权的中国发明专利21项),涵盖青蒿研究和产业化涉及到的主要核心技术(包括育种、叶面肥、种植技术、产品研制技术、新产品开发和应用等),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使本研究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企业是创新实施的载体,是科研成果能够转化为服务社会需求的产品的关键,而政府在创新过程中起着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青蒿素产业联盟的成立,能为高校、企业和政府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形成一个高效的创新平台,为推动我国青蒿素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1-1.png


© Copyright 2018-2023 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001377号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19号31A楼210室  邮编:200031  电话:021-54922894
邮箱:ssbt@cemps.ac.cn    沪公网安备31010402333639号